News
最新消息

醫學博士:被汙名化的「敵避」,才是最有效的防蚊液

電視不斷地播放一些臺灣典型誇大的商品行銷廣告,通常由藝人添油加醋掛保證或藉名人正面形象背書加持,這已經不是產品好壞的問題,而是產品誠信的問題。但父母愛護子女心切,為避免蚊蟲叮咬,寧可信其真,購買這種卡通小貼紙,以為蚊子真的就不敢靠近小寶貝。

幾年前,我也以為香茅防蚊手環有防蚊驅蚊作用,加上售貨員三寸不爛之舌,天花亂墜保證產品的功能,怕我不相信,特地舉某著名攝影家戴此手環半夜守株待兔拍攝夜行動物,結果百蟲不侵,大讚防蚊手環之神奇。

雖然我聽了半信半疑,但好奇心驅使讓我心甘情願受騙,買了兩個回實驗室試試看(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驅蚊劑評估準則及指南),不試還好,一試被叮得滿手庖,慘不忍睹。

 

我拿照片給賣家看,聲明不是來踢館,也不是要退貨,表明好心只希望告知真相,希望不要再替這種產品宣傳。沒想到對方惱羞成怒說,別人都說有效,只有你說沒效。即使我有照片為證,對方仍要睜眼說瞎話,我也只好徒呼負負。

問題是為什麼這些沒有驅蚊效果的產品在市場上可以大行其道,反而正宗老牌的驅蚊劑敵避(N,N-diethyl-metatoluamide,DEET)被醜化被污名化,讓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呢?敵避於1946年由美國陸軍首次應用於叢林戰防範士兵被蚊蟲叮咬,1957年開始被推廣到民間使用。

五十多年來,使用敵避之人次可說數以億計(不僅可驅蚊,對其他病媒昆蟲如蜱、虱、跳蚤、白蛉、采采蠅、錐鼻蟲等及擾人吸血的小黑蚊均有驅避作用),只要正確使用,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。

萬一使用不當,也罕有嚴重併發症出現,但因敵避聞起來有一股不悅之味(與驅蚊無關),且不小心與塑膠製品(如手表手機等)接觸,會有腐蝕現象。尤其後者在媒體大肆報導下,被形容為有劇毒的產品。

 

在臺灣,DEET屬於藥用,為衛生署管制,進口及製造均需藥證,只能在藥妝店販售。DEET因用於驅蚊,也可歸類為環境用藥,故環保署准許業者以環境用藥進口且可在便利商店及大賣場販賣,但要求業者必須在其產品上加註「不得直接噴灑在皮膚及衣服上」。

事實上,使用DEET驅蚊劑必須塗抹或噴灑在皮膚上才能發揮效果,其作用是藉人體體溫使DEET在皮膚表面產生一層薄霧,蚊子不喜歡這種味道而不會靠近。如果把DEET噴在牆上,則一點作用也沒有。

將DEET音譯為「敵避」,對人也頗有震撼作用,當人們閱讀上述錯誤的使用說明時,又以為DEET如此「惡毒」,不心驚膽跳才怪。而仿間及網路流傳草本植物純天然精油具有神奇驅蚊作用(如:香茅、尤加利、薄荷、薰衣草等),鋪天蓋地宣傳植物精油對人體無毒無害,是理想的天然驅蚊劑,某私立大學還替自家產品吹噓行銷。

儘管這些精油產品根本沒有實質驅蚊作用,在市面上還是大賣特賣,而含有DEET之驅蚊劑則被敬而遠之,真是劣幣驅逐良幣,莫此為甚。驅蚊防蚊是大學問,不是雕蟲小技,不是懂些皮毛就可以變成專家。遺憾的是,衛生單位只管跟藥有關的產品,精油及其副產品是植物萃取物,不是藥物,所以管不著,也不想管。

 

市面上,許多號稱具有驅蚊作用之天然植物精油產品還特別強調不含DEET,以吸引使用者安心購買。造成人們迷思的原因是認為使用植物天然的驅蚊劑最好,但這些植物精油或其混合物的驅蚊作用很短,因精油很容易揮發,最久不會超過三十分鐘(但常被誇大)。在驅蚊應用上,使用精油是不切實際,因為我們不可能每隔半小時就要補擦或噴塗一次。而且,這些植物萃取物或精油的成分非常複雜,相關藥理作用及毒性未明,貿然塗抹或噴灑在自己皮膚上,等於將自己當小白鼠做實驗,承受了急性及慢性毒性的風險而不知。

DEET是相當有效的蚊蟲驅避劑,也是相當安全的蚊蟲驅避劑。雖然DEET之使用也會因使用不當(如不小心接觸眼睛嘴巴)而產生副作用(發癢或過敏)及中毒(輕微神經毒性),但在正常情況下使用,是沒有這些安全上的顧慮。DEET的濃度高低與對蚊蟲的驅避作用有平行關係,DEET濃度越高,驅避效果越久。臺灣市面上可買得到含DEET產品的濃度為25至30%,蚊蟲驅避效果可達五個小時以上。在歐美可買到含50%DEET的產品,其軀避作用則高達七小時。臺灣夏天天氣炎熱,流汗會降低DEET的趨避效果。

如果對DEET還是不放心,現在歐美也有新產品派卡瑞丁(picaridin)上市,驅蚊效果媲美敵避,但沒有敵避的兩大缺點及副作用。不過這個新產品,還沒正式在臺灣販售,且價錢可能不便宜。無論如何,千萬不要被市面上精油不實廣告或網路傳言所誤導,更不要因擔心DEET潛在的缺點而因噎廢食。

 

使用含有DEET之驅蚊(蟲)劑應注意十大事項:

1. 使用前仔細閱讀說明書。
2. 皮膚有傷口或過敏時應避開或避免使用。
3. 不要直接噴灑於臉部,應先噴或塗於手上再塗抹於臉部,注意避開眼睛及嘴唇。
4. 不要讓幼兒及小孩的手、眼睛及嘴巴接觸。
5. 不可讓小孩自己使用,應由大人協助。
6. 只使用於外露皮膚。
7. 不必用於衣服遮蔽下的皮膚。
8. 避免在密閉空間內使用。
9. 一但外出回來,應以肥皂及清水清洗皮膚。
10. 碰觸過的衣褲要清洗過再穿。

 
書籍介紹

《蚊之色變》,二魚文化出版

作者:蕭孟芳

作者蕭孟芳博士結合研究與醫生實務專業,和非洲進行「蚊子外交」的心路歷程,以科學實驗破解坊間黑心驅蚊商品的不實功效,傳授正確科普知識。

 

資料來源: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

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26193

 
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dex.php on line 223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cludes\common.func.php on line 524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cludes\common.func.php on line 525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cludes\common.func.php on line 526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cludes\common.func.php on line 527

Warning: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-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(output started at C:\AppServ\www\chenho\global.conf.common.php:1) in C:\AppServ\www\chenho\includes\common.func.php on line 528